生態物流的8大原則

永續城市的低排放城市貨運

2050年全球貨運需求預計是2015年運量的三倍,有效率的商品流通能力是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貨暢其流在城市情境下更為重要,因為城市貢獻了全球80% 的GDP,同時也是全球75%的溫室氣體排放來源。

當城市的規模以前所未有的步調迅速成長之際,貨運配送的移動範圍也持續擴大,造成道路阻塞、空氣污染、意外事等負面影響也隨之而來,成為獨特的城市挑戰。為了改善上述的負面影響,且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城市的物流有必要力行生態永續原則。

生態物流提倡乾淨、永續、效率和安全的城市物流,並透過全力投入利害關係人合作、科技、政策與都市土地使用規劃等各方面的資源,也鼓勵地方政府促成物流體系的永續轉型。

以下羅列八點城市可用來推行永續城市貨運轉型的基礎原則:

生態物流的8大原則

1. 改採更永續的運送選項

最後一哩路運送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佔整個物流供應鏈的四分之一,而且其效率通常很低。最後一哩路的運送可以改用非機動車輛,且應鼓勵物流業者採用電動運具, 以提高城市貨運系統的效率和成果。道路運輸的低排放選項也包含水路和城市鐵路,這兩者皆能減少排放。

 

2. 承諾採用更安全的城市運具,以維護道路安全

城市運具中的重型卡車,是絕大多數的交通傷害和人員傷亡的主因。一個綜合考量安全運具、車速,街道和道路行為的計畫能大幅降低道路事故發生的可能性。政府可以立法推行一套針對物流運載工具和車隊配送營運的安全系統,同時提高駕駛標準並確保其符合規範、提供特定主題的培訓課程、並在共享車道處降低行車限速,以保護弱勢的用路族群。

 

3. 整合土地使用計畫以促進城市貨運發展

城市土地使用通常以地區尺度,訂定綜合土地使用分區計畫與要點。城市政策制定者應將物流政策與規範納入都市計畫。此外,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內容也應考量物流業者實務作業的路緣空間需求,如等候、貨物裝卸區以及共享集運等因素。

 

4. 支持城市貨運的集散策

共同集散貨可以提高負載利用率,並可以減少貨車數量和配送公里數。小型城市集貨中心可以搭配電動車和配送自行車,以提高城市貨運的價格競爭力和能源效率。政府能確立一系列合適的籌資模式,並提供足夠的基礎設施,以完善集貨和配送的集散作業流程。

 

5. 最佳化運送營運效率

在當今數據蒐集科技的輔助下,城市貨運服務業者可以藉以優化配送路徑,採用車輛遠程信息系統,追蹤監控配送駕駛狀況以及提供培訓來改善配送營運模式。政府亦能善用數據來了解城市貨運活動並做出完善的決策。

 

6. 推廣多元利害關係人的決策架構

若沒有跨越公私部門的利害關係人積極參與和支持,永續的城市貨運難以實現。政府應積極辦理各種城市貨運圓桌會議和論壇,為特定議題進行討論和協商。

 

7. 創造有利於氣候友善商業模式的發展框架

新的商業模式和創新科技可能翻轉貨運產業的營運模式。政策制定者應導入新的規範、訂價誘因以及採購政策,以鼓勵產業採用低排放運具,並建創造永續政策框架,使貨運業者朝向氣候友善的商業模式發展。

 

8. 支持發展未來永續物流

科技的進步能協助廠商與消費者達成商品的即時交付。政府應善用溝通管道與平台宣傳,使大眾認識不同配送選擇對環境的各種影響,並鼓勵消費者改變選擇送貨的行為。政府應該提供物流工作的相關培訓計劃,以提高貨運部門的社會形象。